南木九

热爱美人

其实我一直都很理解陛下的理想,但是不管是在剧外还是剧里都有很多人在骂陛下,一开始也会很气愤去理论,可是后来看到陛下对皇后说"就算所有人都骂我,只要你明白就够了"突然就不气了,陛下的理想会有人明白的,不明白的人又何必去争论。

YY&BB的所在:

《三国机密》收官了。剧还没有彻底追完,这里先发泄一点观后感吧。

 马伯庸的原著中,故事进行到曹操赢得官渡之战便完结了,剧中却一直延续到了汉献帝功成身退。我觉得这样改编也挺好,那就是把汉献帝,准确地说是伪汉献帝刘平塑造得更完整了。刘平最终还是将“救天下”的理念贯彻到底了,着实可贵。

历史上有很多帝王将相,莫不是抱着“救天下”的理想或出仕或起义,然而渐渐地,“救天下”沦为了争权夺利的幌子,于是便有了权力斗争中的鱼死网破,血流成河。都“一将功成万骨枯”了,这到底是在“救天下”还是在“害天下”?

所以我觉得这就是《三国机密》的创意:原创人物刘平本该代替早夭的胞兄刘协打压曹操,复兴汉室,然而刘平却不忍无辜的人们为了这个目标而前仆后继地牺牲,于是他最终选择退出这场博弈,禅位于曹氏。只要天下太平,百姓安居乐业,那么这个天下姓刘还是姓曹又有什么所谓?刘平在民生与社稷中选择了前者,真正地践行了孟子的“民为贵,社稷次之,君为轻”。虽说这只是个虚构人物,但这个创意我给满分。如果说这就是圣父杰克苏的话,我想说我欣赏这样的圣父杰克苏,善良,坚定,心怀道义,不改初衷。

刀光剑影搏杀拼斗固然刺激,但也只能存在于影视文学中,如果成为现实生活的主题,我想那肯定一点也不酷不浪漫;而守护和平、善待生命才是文明人类的永恒课题。

扯远了,最后引述两句马伯庸微博上的贺年诗吧: “倘利社稷忘生死,宁为太平懒封侯”。马亲王所言极是,这也何尝不是刘平的写照?

评论(3)

热度(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